in , ,

新华社太原5月26日电 

新华社太原5月26日电 新华社太原5月26日电 在山西省吉县屯里镇窑渠村村口的荒地上,一座占地3.3亩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10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400块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

窑渠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000多口人,2013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我们村子在山里,交通不方便,又没有可以开发的煤炭资源,村民们脱贫增收缺少可靠的门路。”窑渠村村干部刘创立说,“直到2014年底,政府为我们村建了一座1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给我们带来了致富希望。”

“现在我们每天最关心的是天气,只要有日头,村里就有收入。”刘创立说,窑渠村年平均日照约2000小时,从2015年1月7日并网发电,这个光伏扶贫电站到现在已经发电60多万千瓦时,实现收益超过50万元,它就像一个“阳光存折”,为窑渠村的扶贫事业不断注入能量。

“我瘫痪多年,不能下地劳动,自从村里有了光伏扶贫电站,我每年都能收到分红款,手里有了钱,日子也越过越舒心。”窑渠村村民刘海鹏说。

据了解,窑渠村把光伏发电收益的20%用于扶持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40%用于救助本村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意外伤害等原因致贫的农户,4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集体公益性事业及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在光伏扶贫电站的富民效应下,窑渠村已顺利脱贫。

窑渠村的变化是山西近年来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山西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建设光伏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4年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实施光伏扶贫的首批试点省份。

截至目前,山西省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总规模达到295.04万千瓦,其中281.31万千瓦纳入财政补助目录。

“截至2019年底,山西光伏扶贫累计结算收益16.78亿元,发放到村13.71亿元,惠及6077个贫困村、36.85万个贫困户。仅光伏扶贫一项,贫困村年均可增收10万元以上,有的多达40余万元。”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说。

今年以来,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务工增收的影响,山西省专门出台政策,要求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重点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劳务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和因疫致贫返贫群众进行补助。

截至4月底,山西省光伏扶贫项目已结算年度收益2亿多元,设置公益岗位9.8万个,预计全年光伏扶贫收益将达到17亿元,带动23万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岗位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王飞航)

责编:叶壮

Anonymous

Click here for full post: http://planesailingblog.com/27/1069/

Facebook: @planesailing

人民网昆明5月26日电 近日,云

Saving Money Buying an Auction Veh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