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

在沙特阿拉伯公共

在沙特阿拉伯公共在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看来,危机即机遇。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期间,PIF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PIF主管亚西尔·鲁迈延今年4月在一场视频会议中说:“你不想浪费一场危机……所以对我们而言,我们当然正寻找任何机会。”

PIF说到做到。那场会议结束后的第三天,美国监管文件显示,PIF已重金“抄底”一家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它斥资大约5亿美元,买入总部位于美国的莱恩娱乐公司5.7%的股份。

三周前,PIF成为全球最大邮轮集团嘉年华邮轮的第二大股东。

PIF今年前三个月同样投资大约20家美国和欧洲蓝筹公司,包括英国石油、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道达尔公司、波音公司、花旗集团、迪士尼和脸书。

上述仅是PIF已经公开的投资。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PIF与其他投资者同意以3亿英镑(约合3.7亿美元)价格收购英国纽卡斯尔联足球俱乐部,由PIF领投。

报道援引伦敦一名资深银行家的话报道:“他们(PIF)看到许多机会,许多资本需求,并认为这些可帮他们对接企业。急躁还是好时机?得三年以后见分晓。”

PIF的新一轮投资究竟是投机还是战略建仓?为什么在沙特政府寻求经济多样化的时候,PIF投资石油企业?

英国剑桥大学海湾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说,沙特的国内财政状况与这一基金持续的外向型投资脱节,“会限制资金来源,加剧(沙特)经济复苏的复杂性。”

路透社先前报道,沙特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3月降至2011年来最低水平,降幅创至少20年来最高纪录。第一季度非石油收入3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拖累整体财政收入降低22%。

PIF五年前归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鲁迈延是他的心腹,2015年起担任PIF主管。鲁迈延认为,现在正是PIF扩充资产配置的时机。他希望PIF管理的资产规模到2030年达2万亿美元。

不过,海湾地区一名资深银行家告诉《金融时报》,“公众正在看”,沙特人不会愿意看到增值税被用来支付“球星富豪的工资”。(卜晓明)

责编:吴正丹

Anonymous

Click here for full post: http://planesailingblog.com/27/1063/

Facebook: @planesai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