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

人民网昆明5月26日电 近日,云

人民网昆明5月26日电 近日,云

人民网昆明5月26日电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创建一批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在全国享有盛名的传统村落,到2030年全省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与合理发展利用。

传统村落具体如何保护?《意见》指出,对已纳入国家名录的传统村落进行重点保护,杜绝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等违法违规的破坏性建设行为,对传统村落内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传统建筑和古路桥涵垣、古井塘树藤等重要历史环境要素进行普查建档和挂牌保护。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名录保护体系建立和传承人认定等工作,加大云南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特别是沿边跨境少数民族、15个独有民族以及多民族杂居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避免任何一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聚落空间发生消亡。加强与传统村落相互依存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保护,预留新增人口建房空间,避免“插花”混建和私搭乱建,对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内严重影响整体风貌的破坏性建筑,采取迁出、置换、补偿等方式予以拆除或整体改造。

在保护好传统村落的基础上,如何满足传统村落居民的发展需求?《意见》从以下5个方面给出了发展方向:

提升设施水平。综合考虑生态承载力和资源承载力,统筹开展道路、水电、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健全适宜传统村落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体系;加强地震、火灾、地质灾害、避险疏散等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在保持原有结构形式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对传统建筑内部进行提升改造,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在村落内适度配置商业、旅游等服务设施。

坚持分类发展。对于传统文化价值较高而区位条件较差的传统村落,暂以保护为主,逐步创造发展机遇;对于传统文化价值较高且区位优势明显的传统村落,鼓励引进社会资本进行保护性开发,努力开拓特色产业反哺村落保护、村落保护带动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道路。

开展试点示范。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村、示范县、示范区的评定工作,对传统村落数量较多、保护发展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和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地区给予大力支持,形成具有较高认知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云南传统村落品牌。将一批沿边传统村落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传统文化高地和乡村振兴窗口。

培育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大力扶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健康养老、传统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茶马古道、南方丝绸古道等重点旅游区域打造一批传统村落特色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以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

强化数字引领。依托“数字云南”建设,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支持5G技术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村中优先推广运用。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现代技术,通过传统村落数字化服务平台、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数字化转型,将部分具备条件的传统村落融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平台。(符皓)

责编:张靖雯

Anonymous

Click here for full post: http://planesailingblog.com/27/1067/

Facebook: @planesailing

新华社太原5月26日电